很多時候在看新聞或數字,真心覺得這當中有太多可以操縱跟表達的空間了。
以下是夢到的情境
我是一家軟體新創公司,做的是工具行軟體的 SaaS 服務,主要對象是 B2B,賣給企業的。
其實我的營運不怎麼好,客戶端的使用評價也普普,有好有壞,營收在努力加人跟放補貼折扣下,勉強算是有個 2~3% 的年增長。
但投資人整天在逼我說,我們要趕快掛牌啊,我們要趕快上市櫃啊(讓我們出場!拜託),可是要衝刺掛牌至少得要呈現出營收明顯增長的模樣,我如果要純靠賣軟體又真的有點困難,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於是我只好想了一招,那我就在我的軟體服務平台上,加上一些買賣業吧,我去進一些貨,然後用很便宜的價錢賣掉,就算這些買賣生意毛利率很低也沒關係,例如 軟體生意可能毛利率有 90%,但買賣生意只有 3% 的毛利。
但只要我持續這樣搞下去,很快的我的公告營收上的數字就可以看到鮮明的 YoY 年增長(反正投資人也看不出增長來自於哪一種服務,他們會直接幻想成全部都是軟體服務的增長) ,然後投資人就會開始高興,市場也會開始吹捧我,於是我就能趁這一波把掛牌前氣勢衝高,最後完成高價掛牌程序。
接著投資人就可以趁勢趁時機,趕緊把自己手上套牢多年的股票賣掉,大撈一筆!而接手的散戶們還覺得自己買到了寶,從營收增長來看這真是一家優秀的軟體公司捏!
然後,等我掛牌完成,隔年要接露年度財務報告時,投資人才發現,怎麼我的營收幾乎增加了一倍,但虧損卻幾乎沒收斂,甚至還越虧越多 (廢話,那些營收的毛利率超低的好嗎? 甚至我可能是賠錢砸人進貨衝營收數字而已)
於是,一樁精美的資本市場布局就完成了,大股東們早就賣股出場,只留下傻傻進來接盤的散戶看著掛牌時精美的價格,但再也回不去了........
這世界真是太可怕的,以上都是夢到的情境,大家務必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