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即將成家的緣故,因此開始到處研究買房這件事情,只是不研究則以,一研究之下倒是有點驚嚇到我(或者說 是我太晚接觸這塊了)!
過去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都可以看到所謂的房價漲幅,例如一年6%或者兩年15%之類的幅度是比較常出現在報導中的,而這樣的幅度對大多數的民眾來說已經是一個很高的幅度,因此更難期待他會出現類似股票這樣動輒20%~30%的漲幅了。
同時加上單次操作金額大的緣故,因此過去我在投資這個領域上幾乎很少把房地產納入評估的項目中。
不過人生總是有些盲點,就像我忽略了買房跟買股最大的差異其實是槓桿一樣,買股票的時候如果我們要啟動槓桿,最多只能啟動融資,用六成的成本去翹動十成的股票,槓桿率基本上不到200%。
但如果回到房地產市場,在通常是八成的貸款成數的情況下,所謂的槓桿率可以來到了幾乎五倍的境地,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數字,我們可以這樣概算。
某個大坪林的建案,我在N年用300萬頭期款買入,總價是1500萬,貸款八成,隔了一年之後,房價上漲了10%,來到約1650萬,這時我如果售出(甚至有些時候只是預售屋,原始負擔金額更低),這時我的獲利就會是買賣的售價差,1650-1500=150萬,而我實際投入的本金只有300萬。
所以這樣的一筆交易一年的報酬率可以來到50%。
槓桿真的是可以放大很多事情,同時再加上低利的環境,如果房子的漲幅不如預期,一來可以出租,二來平均負擔的利息也低,真的可以稱得上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商品(當然,前提是房子本身有剛性買盤,生活機能優渥),於是乎也難怪一堆真正有錢的人都去買地炒房了。
人生真的不能讓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買房 房地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