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歲末年終總檢討這件事,我們絕對不能只檢討成功的標的。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有失敗的標的其實才是下一次成功的契機。

所以更多時候我並不害怕眼光錯誤,甚至套牢了我還會覺得不錯,那代表我在這時候發現了一些盲點,可以供我修正我的判斷模式。

因此,在今年的投資過程裡,在判斷上最為失誤的莫過於是第四季投資的正新。

其實這是一家體質無虞的企業,產業的發展則是遇到了一些逆風,整個產業都遇到了獲利下滑的情況。

但我應該檢討的是,某種程度上我過於樂觀的去判斷橡膠原物料價格的狀況,錯估認為這些原物料很快就會回到幾年前那樣低價的水平,因此過早切入這家企業。

於是在第三季財報公告後,吃到了不小跌幅的後果。

另一個層面則是,一般我幾乎只投資本益比在10-12 倍以內的股票,而這些股票過去幾乎都是中小型類股,有獨門利基的類型。

但正新其實是大型權值股,就算是過去他獲利良好時,本益比也往往在 15 倍以上,因此當他下跌時,對我來說就不像那些中小型類股 跌到八倍本益比那樣的有吸引力,所以他下跌時,我一點都不想加碼 =_= 。

其實在初衷裡,投資正新的緣故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過去我都偏重在中小型類股,甚少去涉入權值股,於是想調整一下策略看看。

但事實告訴我們,不熟不擅長的東西還是少碰為妙。不管是哪一種投資策略,只要是你熟悉且能穩定獲利的,就繼續使用放大即可。

不需要太刻意的去調整與變化。

是的,這才是今年最重要的檢討與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