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的決策裡,我總喜歡問自己許多問題,不管是在決策前或是決策後。

其中,我最喜歡問的問題是,如果再重來一次,我是不是還會做一樣的決定?

就像近期看到宏碁的股價開始回溫,慢慢地,股價從雞蛋水餃股,走上了二十多塊的道路。

儘管獲利尚未實質地完全跟上,但題材面已經大量地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於是,我的問題便浮現了,如果在數年前,我就知道了會有這樣的結果,那麼我是否還會堅持賣出。

我賣出的時間點是在 2013/06,距離現在大約三年多的時間,認賠時虧損的比率約 60%,而當時的預估是,該檔標的在短期內(一年內)基本上沒有大幅回升的可能。

就像一個人生了重病,元氣大傷之後要復原,也需要有一段時間的休養,所以與其陪著他休養,不如認賠出場,然後拿剩餘的資金來做更好的運用。

這是當時的看法,而以事後諸葛的方式來看,我仍舊認為當初的決策是對的。

但我喜歡用這樣的模式去檢討每一個決策,一旦有我發現決策是錯的情況時,我的作法不是懊悔,而是去思考,究竟當初我少考慮了什麼,並且將他納入下一次的考慮之中。

唯有這樣,才能讓你的決策模型越來越完整,也越來越周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