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歷史迷兼漫畫迷,對於這類能夠兼具歷史與漫畫兩個元素的作品我一向是非常喜愛的,而在歷史的題材中除了我們常見的三國題材外,明末與戰國也是兩個我非常喜愛的題材。
這時就不得不介紹一下這部漫畫了,王者天下,這是一部描述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歷史漫畫,雖然是已經寫好的歷史,但作者卻在過程當中加入了許多不一樣的元素,讓這部漫畫看起來更加精采好看。
尤其是其中帶兵打仗的環節,豐富的呈現了各種鬥智鬥勇的情境,包含盾兵怎麼對抗騎兵,城牆怎麼對抗井闌等等都有十分精采的漫畫描述。
而我也經常在看漫畫的過程中去思考一些管理上的課題,像是被敵人圍攻時該如何突破,或是兵力不足時又該怎麼應用等等,而這其中有一段的劇情描繪讓我特別感興趣。
漫畫中提到秦國有一位大將軍,他是齊國人來秦國投靠,但早年打仗幾乎都是屢戰屢敗,一直到最後他收了兩位強大的副將,靠著副將的威能他才終於站穩腳步,嶄露頭角。
這其實就關連到我曾經跟其他新創老闆討論過的課題,如果你要招募一個新的大將,他看起來是其他公司的一方之霸,某部門的最大主管,那請問你期待他的戰鬥力能有多少呢?能為你的公司帶來多少改變呢?
當時我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是,要回到這個一方之霸他的成就來源方式,如果他的成就是來自自己早期的打拼,加上一路培養團隊的用心,把一支團隊從小養到大,那我相信他一定是有極強戰鬥力的。
但如果他是部門名義上的頭頭,但真正那家公司或那個部門的實質運作都是他的幾個關鍵左右手在負責,他只負責寫寫文章、露露臉、參加一下論壇嘴砲幾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真的很難期待他本人會有多大的經營管理能力。
這其實是我們常見的迷思,看到某個光環下的人就會下意識的覺得他應該是具備這樣能力的吧,但往往都不是,越是光環漂亮的往往打起仗來越是不行,反而很多真正做事的高手都很低調,因為他專心在事情的改善上,沒那麼多時間去曝光自己。
所以,如果你要問我怎麼分辨這兩種人,我會建議你可以先用一些小型專案來跟這個可能的高管合作,測試一下他的單兵作戰能力,再拿出一些管理上的情境考題跟他討論他過去的處理經驗。
確定他是一個可以打仗的將軍之後再來招募,這樣真的會安心許多,畢竟招募一個不好的高管所花費的成本,不管是金錢還是同仁適應的衝撞,都是遠大於招募一個一般員工的,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