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工作過程中經常都會需要看大量的數字,而這些數字裡面往往蘊含著不一樣的代表意涵,有些時候我們容易被形式上的數字給蒙蔽,這時就要多問問,那究竟有效的數字是什麼。
舉例來說,當我們要找一個 youtuber 做業配廣告時,對方的經紀公司通常會拿出該 youtuber 的數據,其中第一個會拿出來的往往就是所謂的訂閱數,廠商通常都會表示訂閱數越大,代表基數越大,你跟這個頻道合作的廣告效益就越大。
但事實上幾個數字之間的關聯係數從來也沒有真正被計算過,以我們過去經營頻道的經驗來說,一支影片的觀看數量往往只會有一半多一些是來自於訂閱的觀眾,同時會有極大的比例是來自於非訂閱的觀眾,因此用訂閱數多 = 觀看數多,這個數字間的關聯其實是沒那麼扎實的。
又或者是你跟一個電商或是任何型態的平台合作,對方告訴你我們公司平台(或品牌)網站上有一百萬的會員,所以你跟我們合作必然可以把這一百萬的會員變現,成為你新的收入來源,但這時如果你天真地去用一百萬會員乘上你的產品單價再乘上轉換率去計算出可能增加的營收時,往往你就會得到遠不如預期的結果。
所以在看這類數字的時候我更喜歡去探討什麼才是更有效的數字,例如 與其你告訴我總會員數量有多少,不如告訴我這一個月內不重複有來平台上購物過的會員有多少。
與其你告訴我這個頻道訂閱數有多少,不如你給我這個頻道這一個月來平均一支影片兩周內的觀看數字有多少。
數字是可以延伸去探討的,通常當你這樣問而廠商端不願意提供時,就代表該廠商對於自己真實的數字是沒信心的,這時你們之間是否還要合作,恐怕你就要好好斟酌了。
我習慣在每一個面向都去探討最有效的數字是什麼,不以目前我們習慣性看到的數字為滿足,這才是找出最大關聯性數字並且用來輔助決策的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