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本市場上能投資的標的類型非常的多
從股票到基金到債券到外幣
每一種商品都有他背後的故事
每一種商品都有他運作的道理
幾乎沒有一個人可以所有商品都精通

但身為一個要朝向專業投資人邁進的我們
我們不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去讓自己熟悉所有的商品
但我們可以去訓練自己的其他能力 來因應這個時局

還記得在事務所工作的第五年 自己覺得好像可以出去闖闖時
曾經到外面去面試了一輪
那時就曾被問過這個問題
你覺得跟一個在我們公司待了四五年 年資跟你一樣的人比起來
你有什麼優勢?

當下我當然是很直覺得反應
事務所給我們的訓練 跟產業內訓練的差異是
我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問題 發掘問題的原因 甚至找出解決的對策
面對一個不熟悉的產業 我們也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分析
我們有很強的學習力 我想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利基

是啊 這就是像是武功心法一樣
你也可以像郭靖一樣 猛練猛練猛練猛練 
但你也可以學令狐沖 學了一套獨孤九劍之後 就能透過這套心法
盡破天下劍招 盡破天下萬式

而這件事情該怎麼訓練呢
其實也很簡單 面對每一檔標的或商品
開始訓練自己 只用一頁 A4 的內容 或一頁 word / excel 的內容去記錄他的重點
因為空間有限 所以你能記錄的只有重點中的重點
一次一次的訓練自己 一次一次的逼自己去蕪存菁 只留下重點中的重點
這樣你就能學會 掌握重點的能力

就像以前我在跟老闆報告時
在我滔滔不絕了講了三到五分鐘之後
只見老闆冷冷地看著我
淡淡的吐出了一句 "講重點"
是的 很機車 但是 很好用 (笑)

有壓力才有成長 這是不變的真理

但千萬記得 不要讓自己變成沒耐性的人喔
生活中跟人相處 還是要保持人性與耐心 這是很重要的
理性與感性還是得並存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