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在教育產業當中的我,近年來持續在研究一些關於線上課程的議題,其中有一項數據讓我感到十分有趣,那就是線上課程的銷售率及真正買了之後的完課率。
 
的確,現在是一個知識焦慮的時代,以前我們工作時可能多半都會覺得,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好,等待著公司正常的升遷,等待著企業正常的發展,不用想這麼多,公司不會虧待你的,房子也沒那麼難買,只要認真努力總是幾年之後就可以看到希望。
 
但現在的社會環境在貧富差距的加大之下,中低層的民眾開始焦慮,開始擔心我是不是這輩子只能是這樣,於是 上課 自我充實就成了現代趨勢下的顯學,透過第二專長的培養 透過業外知識的建立,似乎我的人生就有了無限可能。
 
投資也好 炒幣也罷,甚至是站上風口我也來當個自媒體 youtuber 剪片拍片賺業配等等都可以是人生翻身的途徑。
 
但實際去搜尋相關新聞研究分析卻又發現,其實一般成人線上課程的完課率是超級的低,多數的人都是買了,但礙於各種的原因所以沒有去完成它,這是你就會問 既然明知自己沒空上 會懶得上 那幹嘛買。
這就回到了銷售的本質之一,在商業的世界裡有時我們販售的東西並不是事物本身,而是該事物代表的用戶焦慮,例如 我買了一門某某老師的線上投資課 其實我並不是真的會去上這門課,以我對自己的認知,我並沒有那麼勤勞,但我還是會買他,因為我真的十分焦慮對於自己沒有投資理財觀念的這件事。
 
醫美如此 教育如此 許許多多的產品也都是如此,因此 反向思考如果你是個消費者 在買之前 你還是得要想想 你是真的會用 還是只是想來減輕自己的某種焦慮(或罪惡感)呢? 如果是後者的話,那真的購買前還是可以好好思考一番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