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的演進變化一直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不變的,每當有一個新的事物出現的時候他總是會攪亂原始市場的一池春水,然後在一陣的大洗牌重分配後,市場再次回到一個均衡的狀態。

政治如此,歷史如此,商業活動也是如此。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也因此在很早以前我就開始接觸所謂的外送平台,在那個 Uber Eats 還不是那麼多人使用的年代我早就已經用到快翻了,對我來說購買食物的便利性遠大於那要付出的幾十塊外送費,但在這個市場剛開始的時候大家並不那麼認為。

很多商家都覺得,加了這些外送費之後就會大量的嚇跑消費者,也因此一開始平台上的店家其實是不多的,於是平台只好靠著大量的補貼(還記得剛上路的時候補貼真的很多 哈!)來吸引消費者使用。

但是當補貼到了一個程度,消費習慣開始被養成的時候,店家開始發現外送平台的來客量已經佔到超過三成或四成訂單時,店家開始覺得不對了,他必須,他一定,他不管怎樣都需要跟外送平台合作才能保有原本的生意量或者跟其他店家做競爭。

但是平台動輒數十元的外送費對毛利微薄的餐飲業來說卻是非常大的負擔,於是這時店家的招數是,那我就把外送的餐點費用調高,把這部分的外送費轉嫁給消費者。

但對消費者來說,我們也不是冤大頭,如果我知道內用只要一百元,但外送卻要一百五十元時,我一樣會選其他店家來光顧,同時對平台來說,如果平台上的店家都是這樣的定價模式,也會傷害到平台的聲譽,於是平台也開始抵制這樣的行為。

所以這就變成了一個兩難的困境,餐飲店家不加入平台,等於看著業績被別人拿光,但加入平台等於看著利潤被平台抽光,加入與不加入之間彷彿都是死路。

所以店家會因此衰退倒閉嗎?

肯定不會,還記得侏儸紀公園裡面說到的,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是的,這件事情還在演化中,我們可以觀察這些餐飲店家要如何反擊,這就是一連串商業行為的變化,沒有人是永遠強勢的,也沒有人會永遠挨打,大家都會找出一個合理的均衡然後在這個市場上努力的生存下去。

真的很有趣呢,不是嗎?

 

#UberEats #外送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