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動元件是一個非常普遍被使用的產品,在前幾年國巨被炒作的那一波時,被動元件瞬間變成了一個熱門產品,各種被動元件的知識瘋狂地被討論,然後價格不停地飆漲,國巨的每季獲利也持續的創下了新高。

但激情過後,供需終究會平衡,所以國巨的股價無法撐在一千以上,但大立光可以,其實這背後就是你的技術競爭力跟市場價值的差異。

你是賺投資財,還是賺投機財。

不過在被動元件市場上還有另一家公司引起了我的關注,這是我以前曾經購買過的好公司 - 8042

其實引起我關注的點很奇妙,並不是他獲利創下新高,或是發布了什麼新產品,而是很神奇的這家公司已經連續數季出現虧損了,這對一家十幾年來都賺錢的公司來說真的是一件很奇特的現象。

翻開金山電的財報,他已經連續 19 年配發股利,這代表他是一家優質的好公司,而回到同業裡頭去看,不管是聚鼎 還是禾伸堂 或是國巨 大家做被動元件的也沒人虧損,也許不像以前那麼賺,但絕對不可能是做到虧損的。

所以我的問題是,他究竟怎麼了?

仔細調閱金山電的資料來看(可參考公開資訊觀測站 - 財報比較E點通 裡面的子公司資料),赫然發現他在 2018Q4 開始被投資公司裡頭陸續出現了兩家子公司

威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而這兩家公司的虧損,尤其是永續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居然一家可以虧損到八千萬,這相對一個股本不大的公司來說是非常巨大的影響,為什麼金山電要去轉投資這樣的公司呢?這十分令人不解,就像當初燦坤要去投資餐飲業一樣,這是他本業的延伸嗎?他在這邊有競爭力機嗎?

遇到這樣的情況通常我都是避而遠之。

然後到了 2019 連金山電底下的主要轉投資事業都大虧了,虧到了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

基本上我熱愛好公司遇到壞事情,但遇到壞事情時如果不能專注本業(像是燦坤 瀚荃),那這種情況就不可取。

越是逆境,越應該把本業做好,把自己最強的刀磨利,找回創業的初衷,或是延伸本業用自己的利基做出第二春,這才是企業發展的中心思想!

 

#金山電 #8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