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人都是一種需要被激勵的動物。

我能夠看到這件事情的好處,我才會想去做,認真念書是為了將來找更好的工作,認真上班是為了給小孩更好的生活。

而且這些所謂的認真跟所謂的將來是容易被聯想且容易被實現的。

但在理財上,我們總會告訴大家,記得要記帳,要統計自己的現金流與財務報表,這樣才能分析出未來的方向。

但若只有這樣,人們往往來是誘因極低,又或者說,每天記帳這件事對許多人來說著實是一個苦差事。

但難的事情,其實你換個角度去實現他,往往就不難了,以記帳來說,如果我們不想每天鉅細靡遺的去記錄每一筆開支。

那我們可以換一個方法來記錄,例如 我的重大性是每月兩千元,因此平常的日子裡只有兩千元以上的支出我才會紀錄。

而月底的時候我則會盤點現金/銀行存款/信用卡支出的數字,將所有差額的部分全數滾到餐費。

這樣的紀錄方式每個月只要花少少的時間,至少你就能掌握大額支出與淨利的正確性。

接著長期再慢慢降低重大性,讓自己習慣於去紀錄金額更小的數字,等他變成習慣,報表這件事對你來說就不是問題了。

從簡單的開始做,目標先設定小一點,方向對了,路慢慢走,總是會到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wei 的頭像
    Dogwei

    小 d 老師投資理財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