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年度的資本市場上有一家公司特別的引起我的興趣,那就是中鼎集團的新鼎這家公司。
其實我看這家公司很久了,他雖然營運一直都不差,但股價死魚交易量也小,獲利也沒啥成長,所以一直都被我列為定存股可以考慮的標的之一。
但是這家公司卻在 2020 年度第一季開始出現了明顯的獲利增長,每股盈餘從約0.7左右突然大幅地跳升到了1.4元,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幅度。
但是當我去檢查他的營收與獲利,卻發現營收幾乎也沒什麼成長,而且毛利率營利率也幾乎什麼變化,但為什麼每股盈餘會有這麼大的跳動呢?
於是順著整個損益表往下看,突然間我懂了,原來是玩這樣的把戲啊!
其實他的概念上大概是這樣的,原本新鼎這家公司除了自己之外還持有一些要編入合併報表的子公司,而這些子公司可能母公司(中鼎)那邊也有蠻大的股份,因此這些子公司的獲利是由母公司拿走一些,剩下的才認列到新鼎帳上。
但是就在年初的時候中鼎集團做了一些交易,把那些賺錢小金雞的股份從中鼎母公司身上弄到了新鼎子公司身上,於是新鼎本來只能歸屬的獲利就從10塊變成了20塊,類似這樣的比例在成長。
於是反映到新鼎的報表上就變成了總體營收沒變化,但每股盈餘卻成長了。
大家如果對這塊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去研究看看合併報表中對於非控制權億的獲利怎麼計算,也許哪天你的集團也會有這樣的需求。
題外話的是,母公司中鼎其實今年獲利很差,但新鼎卻受惠這件事而股價大成長,所以對大老闆來說,還是留下了一個股價成長的集團公司啊,也是一件蠻好的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鼎 萬鼎 中鼎
    全站熱搜

    Do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